『家姊』這個說法是廣東話姊姊的意思,老媽排行老四,所以娘家同輩的人都稱她為『四家姊』。

 

 

爸爸媽媽的家庭像極了早期的連續劇,經過了抗戰、國共內戰及政府遷台的歷史,他們在香港渡過了小學及中學時期,又以僑生的身份到台灣念大學及研究所,後來就在台落地生根。早期的環境很單純,兄弟姐妹們在同一個地方留學就會聚在一起,老媽算是她們家來台的第一個人,她的住所自然就成為弟弟們假日渡假的地方。 

老媽的弟弟們大概都循著同樣的方式求學,不過有幾個舅舅後來又去了加拿大繼續唸博士,就定居在那裏了,我小的時候對於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舅舅及阿姨們都不熟悉,只是由過年過節卡片內的照片認識每一個人的樣子。外婆過世後一兩年,老媽家族的人決定用遺產在美國夏威夷辦一次家族的re-union,那一年我22歲,是我第一次和這40幾人的大家庭出遊,其中的一半以上的家人都是第一次見面。 

這些年來,老媽家的兄弟姊妹們都屆臨退休了,以前二、三十年的努力都為他們帶來不錯的退休生活,舅舅們開始到處出遊,甚至有人一年有一半的時間都不在自己的家(聽說為了要避冬),不同的渡假行程,但是有個地方一定會去:台灣四家姊的家。 前幾次他們的說法是為了回台辦身份證(過去港澳僑生都領有身份證)或是陪老婆回娘家(有幾個舅媽是台灣美女),順便小住四家姊的家,最近這幾次就直接說要來住個幾週,原因呢?就是來住啊!

 四家姊的家順理成章成為每一個人每一年必經的地點,四家姊的家順理成章升格為『四家姊大旅社』,受歡迎程度之高,甚至還出現兄弟不知道對方會來,在台不期而遇,晚到的只能睡沙發的事件。 

歸納『四家姊大旅社』被大家觀迎的原因在於:四家姊人好又和善,不僅附可口美味的三餐外,更有親切的母語導遊服務,再者四家姊的女兒們受的是中式教育又有正常的工作(舅舅們的小孩幾乎都是ABC),對長輩尊敬有加並且常有額外工商服務,如代訂旅遊、餐點及專車接送等等,因此這家不到三十坪大的旅社好評不逕而走。 

我常和老姊說老媽退休後比以前還忙,除了自己遊山玩水及帶外孫女外,還要不定期的經營『四家姊大旅社』,連舅舅們喜歡吃的菜色,一下飛機就吃得到,只要老媽的健康許可,我想這家旅社會繼續下去。 

老媽他們在台北有『四家姊大旅社』,聽說在多倫多也有『老六行館』,這種兄弟姊妹們的情感,不知道我和老姊會不會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en5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