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著        林保寶整理    天下文化        2008/9/10 

單國璽樞機主教是台灣第一位樞機主教,
60年來關注於教育,經過三次申請之後,2006年初終於如願退休,但同年就發現自己罹患了不治之症『肺線癌』,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單樞機開始進行『生命告別之旅』的演講,自稱老病廢物的他希望鼓動人心,引人走出黑暗,迎接正面的人生觀。搭高鐵前總習慣買一本12個鐘頭唸得完的「軟書」,讓摸黑搭高鐵時不至於無聊,因為我高中唸的是天主教的學校,我對神父及修女這些神職人員並不寞生,從過去我就知道單國璽樞機主教當過許多學校的校長與各會區的主教,另外還有大家比較熟悉的光啟社,都有單神父服務的紀錄,他在台灣、甚至是華人的天主教世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豁然達觀
如果當一個人知道自己身患不治之症,會怎麼樣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把肺線癌交給醫生,把調養交給自己,將末期肺線癌交給安寧療理,把遺體教給大地,將財寶留給心愛的朋友,將靈魂交給天主(單國璽樞機主教)
 

單樞機
2006年得知自己患癌症,幾天之內就寫好了三封遺書並用一個破箱子包好了身後的葬喪服,書中有一張照片,是在自己得舊衣服中選出的整套葬喪服,並且詳細說明自己要用窮人的薄棺材,葬在土裏變成回饋大地的肥料。 

生死無懼
單樞機在患病後禱告中問天主:「為什麼不是我。」,用更多的見證幫助癌友及需要人生指引方向的人,『生命告別之旅』的演講就是他放棄了嚮往許久的退休生活,在身體健康許可的情況下,在全台各地進行演講。 

信仰,使我有勇氣面對肺線癌絕症,不被它征服,不作它的奴隸,不在它的死亡爪牙和陰影下茍延殘喘,反而征服的它,使它作我的奴隸(單國璽樞機主教)
 

人生智慧:
15堂人生必修課 面對、勇氣、分享、信仰、奉獻、風範、寬容、平靜、親情、追尋、感謝、金言、盡心、大愛、平安 

小魔女高中時唸得是天主教學校,一般人也許認為天主教非常的保守,但是在有髮禁的當時,我們學校的修女允許我們留長髮和燙頭髮,也可以戴簡單的項鍊、用花花的髮飾,校長會幫新生解開襯衫的第一顆釦子,溫柔的告訴我們這樣不僅好看而且輕鬆,記憶裏,我們高中的學生個個活潑又甜美。
 

神父和修女清貧的生活仍存在發達的現在,以前修女們住在學校旁一個有院子的平房,每次早起
K書時就看她們已經起身晨修了,那時聽說修女們一個月只有3000元當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的零用,多的還會捐回教會,所以很多家長都會提供她們一些衣服或是棉被,因為真的蠻窮的 

記得當年有一位年輕的實習修女到學校服務,在她發終身願前,很多人都為她感到惋惜,認為這樣一個年輕女性竟然
嫁給了上帝很可惜,但是那位修女則認為她的生命是最富有的。學校的校長修女是台大經濟系的高材生,她發願當修女時也無法得到家人的認同,多年後才被家人認同,有一年母親節貼所有老師與孩子的照片,校長修女還把自己唯一一張與媽媽的合照貼出來,並且一再囑咐不要弄壞了她與媽媽唯一的合照,她雖然將生命奉獻給學生,但不會忘了與父母之愛。 

比起商學書,我更喜歡看勵志傳記或心靈類的書,也許是對商場上的點滴「看到累了」的關係,我這輩子可能沒什麼機會當神職人員或奉獻自己的力量給宗教,不過我仍希望可以幫其他人做一些事。

 
一直有人問我在過五年、十年期許自己走到哪一個位置(所指的是爬到哪裡),我常常笑說:為何要想?為什麼一定要走到某個「位置」? 

未來最幸福的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en5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