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說現在的孩子面對的壓力比我們小時候大得多,我覺得現在的爸媽也承受著比以前家長更大的壓力,有時候真的蠻恨什麼『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一類的話。

 

以前國中的時後,我的珠算很差,常常考不及格,因為老師教的口訣我聽不懂,我總不瞭解為什麼升學班還要學沒用的珠算……

 

現在我的孩子從大班開始學珠心算,上課、作業和半年一次的檢定讓她們不得喘氣,每次檢查作業時『我那恐怖的臉』讓孩子頭低得不能再低,完畢後她們會飛快的逃離現場。

 

Wi仔是可以逼的孩子,珠心算對她來說對錯的關鍵在於『專不專心』,上一次老師讓她跳級檢定證明她有再被逼迫的空間,她的課本比別人多,因為要上原本的級數,另一本則是被老師逼迫用的;我告訴她珠心算可以用來檢查『國小一年級建構式數學』的答案,後來我發現『驗算』對於小一的孩子太難理解,她還是必需用建構式數學求得學校的高分,而珠心算是爸爸媽媽輩認定重要的『運算能力』,目前對成績沒有任何幫助。

 

Mo是典型的膽小老么個性,珠心算對她來說是『爸媽變得超級恐怖』的代名詞,所以她在學校算得很好,回家大概會呈現『恍惚』的狀態,口裏唸的和手裏打的完全不對盤,讓我不禁懷疑是她的智商或是我的視力有極大的問題,更擔心她會不會因此而繼續恍惚下去?

 

因為常要檢查作業的關係,我現在才知道珠心算的口訣
            小朋友(5的運算)

14 41

23 32
大朋友(10的運算)

19 91

28 82

37 73

46 64

55 55

還有我以前不會的乘法珠算打法,拜孩子之賜,我終於會算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吧!

 

老公常告訴我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孩子有些事不要看得那麼重,最近在幫Wi仔她們班做學期班刊時才發現,老師並不是把『好棒』的獎勵章蓋給所有的孩子,她那一本榮譽護照上幾十個Hello Kitty章和每天登記唸過書的好讀卡幫她在期末考失常下仍然得到的學期的前五名;阿Mo偷偷的報名幼稚園的『大班姊姊講故事』活動,在學校裏預演好多次後才邀請爸爸媽媽到場看她上台,證明她克服的膽小和背頌不好的障礙。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我的孩子們已經很努力的過每一天,也努力的做每一件事

我也應該收起『我那恐怖的臉』,輕鬆的面對她們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en5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