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050106-01_S_untitled.jpg
我最近聽同事和我抱怨,有些客戶說我們公司的衛教單張過於衛教,不像別人公司那樣有廣告的性質,不夠聳動所以病人會不喜歡看。

每一次聽到了這一種不知道是不是建議的建議,腦中就會浮現電視或電影中常出現主角在現實與理想衝突的畫面,只是主角換成的自己,左邊的天使和右邊的惡魔似乎勢均力敵的拔河著,我,要為廣告而衛教?還是為衛教而衛教?
 

我和老闆總是會互相嘲笑為什麼要做有良心的商人?都要活不下去了還談什麼道德勇氣?無愧於心有比達成業績重要嗎?社會道德所值還不夠我去安家呢!

 

幾年前我懷孕到醫院去產檢,衛教單張有兩種,一種是醫院用A4彩色紙印的很醜的文宣,另一種則是由奶粉或是臍帶血公司提供彩色精美又『有利於該公司產品』的衛教,身為緊張兮兮的孕婦,我每一種都照單全收,再依照自己的需求留下或是recycle到我家的資源回收桶,不一定是看他印的好看不好看。

 

小時候我爹都會訂一種叫做『讀者文摘』的雜誌,看中的是這一本雜誌的文學作品很好看,後來這一本雜誌大概有一半已上都是廣告頁,還會有一大堆你中獎的得獎通知,後來我爹就不再訂這一家的東西了。

 

基於銷售的目的,衛教單張上廣告的確實有存在的必要,但是比重要拿捏好也要有所節制,廠商提供衛教的目的是讓民眾對某種疾病或治療有所認知,所以如果衛教單張的廣告成份遠大於衛教,這就不較衛教而是廣告單張了,廠商也應該要擔心自家的衛教單張會不會出現在病人家的recycle can中才對。

 

客戶有時會將行銷與廣告混為一談,以為有廣告的廠商他們的行銷就很強,但是廣告只是行銷的一種手段,我認為,真正用心應該要加上公司的企業責任,真誠的告訴病人疾病的知識與治療方式,採用這樣的治療是否有不適應或是副作用,甚至是從頭開始思考我到底適不適合這樣的產品或治療,教育使用者(病患)是行銷的另一環,在醫療產業更顯重要。

 

公司由國外到國內都強調專業不流於廣告衛教的重要,我相信我的走向不會錯,也許要對某些特定客戶做部份『廣告服務』的調整,但是真心的希望我所做的每一份文宣品都可以幫助病患選擇到對自己最有幫助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en5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