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mainster.jpg

結束了一連五天的緊湊活動,研究藍光大師Martin Mainster博士離開了颱風侵襲後的台灣,結束了風風雨雨的『揭發抗藍光人工水晶體臨床事實』之旅。

 前後這一週來,我每天睡不過3小時,倒不是真的沒空睡覺,而是大師此次來的壓力真不小,受到醫師與眼科醫學會的關切,也被國外主管特別點名要好生的招待這位在國際間頗負盛名的大師,別讓客人有一絲絲的不賓至如歸的感覺。



『抗藍光人工水晶體』在台灣市場稱之為黃片或是黃色人工水晶體,在光學上有非球面及多焦點兩種功能別,由1995年以後由廠商研發製造,主要行銷的訴求是提供雙重光保護(紫外線和藍光),保護黃斑部並預防視網膜的疾病,目前該兩種品項擁有市場的最大佔有率;自2001年以來,少數不畏懼反對大眾利益的研究家和醫師提出反駁並認為:『抗藍光人工水晶體』(黃片)對於廠商所述的主要功能並沒有臨床的效果,反而會影起人類內分泌的失調造成生理時鐘改變及夜間視力的下降,影響老人家的生活作息與安全。

一年前,我剛拜讀大師理論的時候,我還認為這是公司在行銷上,為了反擊對手產品而隨便找的一個粗糙論文(這是業界常玩的手段),特地問了遠在加拿大專攻光譜分析藥物毒性的博士舅舅Martin Mainster是否是有意義的,舅舅花了一些時間研究後,告訴我他的研究十分完整,並且極有參考的意義 ,他會推薦好友和家人不要裝抗藍光人工水晶體(黃片),選擇抗UV的人工水晶體對身體健康比較好。除此之外,我還收集了一些眼科(如神經學會)之外的論文,也證明的藍光除了視覺之外,對於生理方面,也有許多有益健康的影響,如活潑的情緒、清醒的感覺等等。

由於『抗藍光人工水晶體』(黃片)為病人合法自費的品項,這個市場由2004年來大幅的成長,Martin Mainster博士的研究在台灣如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已經不是學術的發表,而是商業利益與學術研究的爭戰,許多醫師擔心大師所言會影響到自費市場的生意和已裝這類人工水晶體病人的恐慌,希望大師的演講不要公開,甚至越低調越好。

身為廠商,遇到了真理與威脅的衝突,我該怎麼做?

與Martin Mainster博士在討論台灣行程時,我曾請求他某一場餐會只須要認識台灣的醫師,不須要簡報他的學術研究,他則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如果今天在這裏不告訴大家我對抗藍光人工水晶體(黃片)的疑慮,台灣的醫師就會越晚知到這個消息,我擔心醫師仍醉心於對抗藍光人工水晶體(黃片)所帶來的利益,而忽略的病人下半輩子的視覺利益。』

他更提到:『在病患的要求及財務利益下,我瞭解台灣的醫師也許被迫使用抗藍光人工水晶體(黃片),但我仍希望眼科醫師們瞭解真相也許與聽到或看起來的事實不同。』

 大師的風範是我們這些追求利潤廠商所望塵莫及的,雖然大師的五場學術演講有一、兩百位台灣眼科醫師參與,但我想在大師的學術演講號召下,習慣於抗藍光人工水晶體(黃片)市場的一夕改變是不可能的,也許病人只看得懂廣告行銷的辭彙,但希望醫師們對於病人的視覺與財務利益的天平上,為病人利益多加一點份量,告訴他們選擇不是只有一種,在瞭解事實後,他們也可以為自己做另一種決定。

※引用本文內容需經作者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en5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