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爸媽都是公立學校的老師,但我從小就想在外商公司上班,原因是我單純的很喜歡英文,再來就是嚮往不同文化的洗禮和外商充滿人性的作為。

 

很幸運的,我在外商工作了十年,換了不同的公司,忽然之間我發現,原來外商也有窮公司呢!是真的窮嗎?其實所謂的窮外商,大部份是因為公司為了保留一定的profit margin,所以會限制在外分公司的營運費用的比例,如果又預到業績不好的情況,可用的錢就更少了,相形之下,這些外商就成的比本地企業還要窮的公司了。 

真不巧,我選擇的公司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節省』外商公司,每一季看到我自己手上的預算,有時候真的會覺得這真的是一家外商公司嗎?每一次的醫學會公開活動中,我常懷疑本地的代理商好像賺錢比我們還多很多,因為在競標廠地的時候怎麼都覺得別人加碼都似乎不需思考,而我們的預算總是少之又少。

 

 

在這家公司,我比一般人擁有更多議價和節省的撇步,我常和同事開玩笑說:我將來可以去作行銷中盤公司了,因為我光是靠中間的價差就可以賺錢了;還有自立自強的功力,因為勞力是可以替代金錢的,從前我們不經思考就會委外的工作,我現在可是珍惜的留下來親力親為呢!

 

公司今年要大刀闊斧的成立由國外網站直譯的四個網站,在有限的預算內成立四個網站並不容易,所以我當然接下了唯一我可以做的翻譯工作,雖然我很喜歡英文,但是翻譯的工作是十分無聊無趣的,由其是看到一百多頁的文字要逐一翻譯成淺顯易懂的文字時,心中的壓力總是無比大,三個網站我利用農曆年的時間完成,最近這一個新網站,老闆也讓我在家中閉關翻譯免受干擾,但是我還是覺得蠻累的,畢竟翻譯不是我的本業,除了網站外,平日對於與產品和病人衛教各種的文宣品的翻譯工作也需要耗費許都多的時間,但是為了要完成目標,有時吃苦是非常必要的。

 

人往往窮,就會放棄了許多該做的事,但是我總覺得人力還是可以替代許多錢可以做的事。

 

窮,還是有方法尋求出路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en5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